工作动态
首页>工作动态
陈丽副校长莅临教育学部指导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8      

6月20日下午,副校长陈丽莅临教育学部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教务处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教育学部相关领导、本科专业教学负责人和教学办公室相关教师也参与了本次调研会。会议由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

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王晨首先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生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培养过程改革、质量保障措施和特色发展等方面对学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了整体性的汇报,并针对去年本科教学预评估时专家们提出的问题,介绍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接着,朱旭东部长就学部教授与本科生比例、教育学专业本科定位和学生国际交流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工作的方向。随后,李家永书记强调要借鉴以往经验,对评估意见给予高度重视并提供针对性的反馈和努力,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将改建落实到实处。五位本科专业教学负责人结合自身所在专业方向的具体情况,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教务处负责人对教育学部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改进意见。如将精品课程、慕课课程等转化为教学成果,以便全面展示本科各专业的优势。又如由本科专业负责人亲自撰写相关数据的分析报告,以便深入研究专业内涵,在评估中凸显特色等。

陈丽副校长听取汇报后,查阅了整改台账,对每项改进措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她认为,教育学部应明确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学部的意义,这是教育学科将自己展示出来的绝佳机会,并提出应在以下四个方面花力气、下功夫:一是在高度上提升本科教学自评报告的质量。应明确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地位,也应明确教育学部的精英教师在全国教师教育的改革中承担的重任。二是在全面性上完善本科教学自评报告。例如科研反哺教学的具体措施、学生德育方面的举措等内容都必不可少。三是在准确性上规范本科教学自评报告的措辞。四是在可信度上增强本科教学自评报告的说服力。

教育学部将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本科教学评估报告,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