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专家评估意见加强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1      

师教通[ 2018 ] 029号

各学部、院(系):

为促进部、院(系)进一步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截止上学期,23个部院系完成了本科教学自评与专家现场考察工作。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请各学部院系认真分析落实专家评估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总结凝练本科教学工作成果

经过部院系(专业)自评、校内外专家通讯和现场评估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部院系和各专业对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对部院系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请部院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人才培养效果,凝练办学成果,完善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组织开展评建整改工作,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深入分析解决存在问题

部院系要高度重视和深入分析专家意见和建议,结合本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实施和工作实际,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评建工作。

1. 进一步明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人才培养目标应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国家需要、社会要求和学校定位。各专业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强化目标引领。

2. 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大力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开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积极推进基于互联网、虚拟仿真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开发优质在线课程。各专业开设的基于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混合式、大班课讲授和小班研讨相结合、学习评价方式改革等课程应不低于培养方案应修学分的20%。

3. 进一步完善教学团队建设机制。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着手,规划师资队伍建设,配齐配好教学团队,有条件的部院系逐步建立主讲本科课程的“A/B角”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引导高层次人才投入本科基础课教学。加强教学梯队建设,45岁以下青年教师每学年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不少于4学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保障优势专业充分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生师比,有效提高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4.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各专业应在培养方案中明确注明实验教学和实践环节的学分学时数,鼓励单独开设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确保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学时)不低于20%,理工类专业实践教学比例占总学分(学时)比例不低于25%;保障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确保每个专业都有优质的实践基地。

5. 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上,单独设置实验教学人员的引进标准;在职称评定上,确保实验教学系列职称评定的名额分配数量,保证实验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结构合理性。

6.落实教授上讲台制度。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将承担教学工作作为专任教师年度考核的基本要求,有本科教学任务单位的专任教师每学年须承担不低于2学分的本科生课程,把是否为本科生授课作为教授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和考核的基本条件。采取有效激励政策,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7. 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拓宽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为师生提供多种境外交流机会,增加本科生长期合作培养项目。优化留学生的国别结构,提升总体质量。进一步加大优势特色本科专业国际化教育资源建设,服务国家开放战略。

8. 加强公共课教师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加强数学、体育、外语等公共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学需要设置岗位职责和教师评聘标准,保障教学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建设相对稳定的高素质教学管理队伍,拓宽教务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渠道,提升管理水平。

9. 完善和落实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和完善部院系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制度建设。确立本科教学质量责任制,落实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主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的制度。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落实领导干部听课与教学巡视制度。定期开展课程教学大纲、教材、课程考核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检查,强化目标和过程管理,保障持续改进。

三、评建整改工作安排

根据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开展评建工作。

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见附件1;

整改工作台账模板见附件2;

评建整改工作具体安排请见下表:

5月15

5至6

7月10

9月15

10月上旬

11月5-8

1.成立院系审核评估工作小组;

2.提交台账;

3.支撑材料目录

1.自查自检、整改;

2.修改自评报告;

3.参与数据采集

1.提交整改进展报告;2.提交支撑材料;

形成完备的院系(专业)自评报告、支撑材料

院系迎评动员会

迎接专家进校评估考察

 

 

联系人:谭军华  58802450  tjh@bnu.edu.cn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附件2:专家意见及部院系(专业)整改工作台账

 

教务处   

2018年5月4


附件下载: